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共204条  1/21 
首页上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学风根基--理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发表时间:2020年10月15日  |  作者:  |  编辑:满志欣  |  资料来源:  |  点击:[]

为帮助20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牢固树立爱国拥党情怀,爱校荣校情感,专业学习情节和大学生活情谊,为四年大学生活开启美好开端。理学院开展了“强化思想引领,筑牢学风根基”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一、立足根本任务,开展形势与政策第一课

为进一步强化新生思想引领,增强学生爱国情怀,提升政治意识,促进学生快速融入大学生活和专业学习。我院组织开展20级新生形势与政策第一课,学院党委书记王茹老师担任主讲。课程中,王书记围绕爱国、德行、规则等关键词,结合我校“教风学风建设年”、“四史”专题教育等具体事项展开讲解。强调学生要有爱国情怀,要立大志,将个人的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要有高尚德行,在日常生活学习中要尊师重道,处理好师生、同学、家庭的关系,锤炼高尚品格;要热爱学习,要领会“学什么”、“怎么学”、“为谁学”的内涵,对专业充满热情,提升学习的兴趣和能力;要明志,树立远大理想与阶段目标,充实地过好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最终实现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的融合。此外,王书记针对目前高校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行为规范问题,向新生提出要求,严格遵守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准则,遵守校纪校规,鼓励同学们做新时代青年。

二、建立专业自信,强化学生专业荣誉感

为进一步提升新生的专业认知和兴趣,了解所学专业、背景及就业前景等问题。理学院组织开展“提升专业认知-专业介绍”、“学籍管理规定解读”等专题讲解,解答新生困惑,提升专业自信和荣誉感。分别邀请数学系与物理系两门学科的系主任及学科带头人参加专业介绍讲解,围绕课程设置、课程内容及研究方向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讲解。同时,现场解答新生有关专业学习以及考研、就业方向的疑问,帮助新生进一步了解所学专业的同时建立专业自信和专业荣誉感。鼓励同学们刻苦钻研,争取在专业领域取得好成绩,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专业发展做出贡献。

三、筑牢安全防线,加强学生自我防患意识

针对新生独自生活能力相对薄弱、安全防患意识缺乏的现状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新生的大学适应力、安全防范力、应急处置力等知识和本领,我院组织开展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分别就学生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宿舍用电及防火安全等详细进行了宣传教育。同时,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就我校疫情防控常态的管理要求做进一步说明,提醒新生做好每日通风消杀、日常体温检测等日常工作,遵守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为了帮助大一新生正确识别电信诈骗,了解电信诈骗的主要形式,有效提升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学院专门邀请了西青学苑派出所的公安民警现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安全教育,结合近期天津高校发生的电信诈骗实例,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促使新生进一步绷紧防范意识弦和自我保护鸣钟。

四、厚植爱国情怀,提高学生爱校荣校观念

让爱国主义情怀在学生中牢牢扎根是高校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一环。结合我校推进“四史”教育的工作部署,我院组织新生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电影节选,通过影片展播的形式引导学生回顾历史,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同时,为了提高新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熟悉入党流程,我院开展了党的基本理论知识专题讲座。在介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知识的同时,鼓励大一新生主动学习党章、十九大报告,积极递交入党申请,向党组织靠拢。

另外,为了帮助学生尽快熟悉大学校园环境,了解学校发展历史,进一步树立爱校荣校意识观念。我院组织学生参观了校史展览馆,带领新生回顾了天津理工大学的风雨历程和日新月异的美好发展前景,加深对学校办学理念及发展方向的深刻认识。进一步体悟“重德重能,求实求新”的校训要求。

五、提升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个性健康发展

有效的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和完善自我,直面大学学习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难,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力,是大学生成长发展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学院通过召开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向学生介绍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传授保持心理健康的良好方法,以及面对心理问题的有效举措,意在帮助学生培养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通过列举新生入学面临的生活不适应,找不到学习目标和方向等问题所带来的心理压力,有针对性的给出心理调适方法,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

此外,学院通过召开新生班会,帮助同学间相互认识,帮助新生建立集体观念,增强集体意识。同时发挥学长助理的同辈帮扶作用,及时解答新生入学后的各类学习生活问题,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通过发现新生的特长和优势,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和机会,促进学生个性得到健康的发展。

我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此次“新生入学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大一学生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新学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有效地起到了教育引导作用。接下来我院将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在思想引领、学业规划、成长成才等方面提升实效,服务学生,助力院校的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理学院党委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条:理学院党委开展“以优良的党风带教风端学风”主题党员教育培训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