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共207条  1/21 
首页上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春暖花开,从心开始”——理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心理健康工作顺利开展

发表时间:2021年03月30日  |  作者:  |  编辑:陈尚尚  |  资料来源:  |  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理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力,准确预判心理危机,积极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报告、早干预。在认真落实天津市和学校关于2021年春季学期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通知的基础上,我院结合学院特点,积极开展了本学期的心理健康工作。

一、推动全员育人,积极培育学生心理健康意识

本学期初,学院通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班主任班导师例会,向学院的教育工作者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希望各位教师在日常工作中能够真正走进学生、关心学生,在对学生开展学业指导的同时,真正发挥“课程思政”的作用,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强化对心理危机学生的帮扶,及时研判并向学院汇报。此外,学院积极号召班主任、班导师在学生班级中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通过理论宣讲和小游戏的形式相结合,帮助学生正确面对日常学习生活压力,强化挫折教育,并积极引导学生在需要的时候向专业心理健康教师或医师寻求帮助。

二、形成家校合力,共同推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

作为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引路人,仅仅依靠学校的努力,很难将教育效果最大化。为了充分发挥家庭教育在大学生心理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我院于2021年3月24日分年级召开了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家长会,向学生家长介绍了如何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力、掌握正确的心理调节方法,此外,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当前主要面临的心理压力来源,向家长进行了简要的分析列举,会议最后向各位学生家长发出倡议,希望能够发挥家校合力的力量,共同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健康问题。

三、学会消除压力,组织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团辅

3月24日,学院辅导员组织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了以“寻找身边的资源去更好的生活”为主题的心理健康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前再次向各班的心理委员说明了心理健康咨询和帮扶的重要性,通过“与自己的身体做链接”、“寻找身边的资源缓解压力”以及“平衡模式卡牌的建议”三个游戏,引导同学们正确看待来自生活、工作、学习、人际交往等各个方面的压力,学会与他人、与自己和解,为心灵寻找出口,通过正确的方式缓解压力,以达到人格健康发展的目的。活动最后,辅导员对全体心理委员提出要求,将团辅内容带到班级、带回宿舍,让更多的同学感受到此次心理健康团体辅导的意义。

学院长期以来十分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注重发挥学院心理健康协会的作用,结合学院特色开展各类有助于学生身心健康的主题活动。据悉,理学院下一步将结合“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体育、美育、劳育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切实做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理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专题报告会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理学院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