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共61条  1/7 
首页上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系列讲座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9年06月21日  |  作者:  |  编辑:满志欣  |  资料来源:理学院  |  点击:[]

报告题目: Spin-mixing-tunneling network model for Anderson transitions in 2D disordered spinful electrons

报告人: 芦杰教授

报告时间:2019624日上午8:30——10:00

报告地点:理学院10号楼415

报告摘要:本工作构建了一个属于辛类的量子网格模型:电子在势能鞍点处的保持自旋隧穿和翻转自旋隧穿作为两个独立的隧穿通道被同等对待并进入网格模型(称为自旋混合网格模型),用以理解二维无序电子系统中的安德森转变。所得相图与三维弱拓扑绝缘体表面态相图联系紧密。当时间反演对称性不满足(磁性无序)时,此辛类模型退化为幺正类,可用以描写一般绝缘相和拓扑绝缘相间的直接相变。本工作有助于加深无序对拓扑绝缘体表面态影响的理解。

 

报告题目:Crossed Andreev reflection in topological superconductor junctions 

报告人: 张迎涛教授

报告时间:2019624日上午10:00——11:30

报告地点:理学院10号楼415

报告摘要:将从量子隧穿、Andreev反射、crossed Andreev反射等最基本的量子输运概念讲起,着重讲解crossed Andreev反射的意义和研究价值,并就当前此研究方向的最新进展以及报告人在各类拓扑超导体中的crossed Andreev反射研究成果做详细的解释。

 

报告人简介:

芦杰,理学博士,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在香港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然后香港大学做博士后。主要研究领域为:纳米磁矩动力学,新奇物态的拓扑性质和介观系统中的量子输运。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

 

张迎涛  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6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8.3-2009.3瑞典LUND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6-2018.5香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一直致力于介观物理的量子输运性质研究,共主持完成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完成多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他们合作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已在Phys. Rev. B, J. Phys.: Condens. Matter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近期,更专注于研究二维拓扑缘体和拓扑超导体的量子输运性质,提出在量子反常霍尔绝缘体/超导体异质结中存在一个高效率的库珀对分离器,揭示了手性Majorana边缘态导致的量子化交叉Andreev反射的微观机理。

 

 

理学院

2019621

上一条:理学院关于推荐郑晴、周天鸿同学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公示 下一条:关于南开大学李学良教授讲座的通知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