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共61条  1/7 
首页上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清华大学谢金星教授、南开大学黄森忠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年11月16日  |  作者:  |  编辑:满志欣  |  资料来源:理学院科研  |  点击:[]

报告人:谢金星 教授                            

清华大学

 

  数学建模教学重在激发学生思考

  1118日(周三)下午1400-1500

  6号教学楼404教室

 

 :介绍在数学建模教学中的一些经验教训和体会,反思数学建模应该怎么教、如何学,结合例子说明数学建模教学中激发学生思考的重要性和一些尝试。

 

 介: 谢金星,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教授,兼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秘书长、北京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数学建模及其应用》杂志副主编,主要从事运筹学、数学建模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报告人:黄森忠 教授                            

南开大学

 

  常态化防控下新冠新发疫情研判方法

  1118日(周三)下午1510-1610

  6号教学楼404教室

 

 :介绍研判国内自20206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发疫情在常态化防控背景下首发时间、结束时间及最后规模的首估法和更新法。首估法就是在首个病例确诊后的一个迭代间隔内,运用疫情重心“可能的密接者数”乘以感染率得到疫情最后规模的初始估算。在超过半个迭代间隔后,更新法旨在修正疫情的结束时间和最后规模,它是现有病例数与未来病例数之和;其中,未来病例数等于现有“处于医学观察者数”乘以转化率。首估法和更新法均基于国内前期抗疫积累的经验参数,包括各省市卫健委公布的确诊数与密接者数确定的密接到确诊的转化率、具体疫情事件关联的感染率。首发时间的判断则依赖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结束时间则假定为首例确诊后的28天(适用于多数情况)。 我们在本报告里介绍应用首估法和更新法去研判北京市、乌鲁木齐市和大连市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发疫情的首发时间、结束时间和感染者最后规模。根据首例确诊三天内的数据,于2020613日、2020719日和2020724日分别对北京市、乌鲁木齐市和大连市的新发新冠疫情,及时给出预判结果并将报告呈送给有关政府部门作为制定疾控措施的参考。它显示了这些方法是对疫情做及时研判的可行方法。 在疫情延续较长的情况下,对结束时间和最后规模的估算,也可以结合EpiSIX的预测结果。

 

 介: 黄森忠,博士,教授。1998年至20183月,在德国罗斯托克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20184月至20206月,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客座教授。自20207月起,南开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学院教授。20184月至今,南开大学“智英健康数据研究中心”主任。

 

理学院

20201116

上一条:关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伍明研究员学术报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北京工业大学李云章教授学术报告的通知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