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育教学
共1条  1/1 
首页上页下页尾页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本科生教学>>专业介绍>>正文

专业介绍

发表时间:2015年01月21日  |  作者:理学院教务  |  编辑:王喆  |  资料来源:理学院  |  点击:[]

理学院设有应用物理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一级学科和应用数学两个硕士点。学院现有教职工106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3人。学院牢固树立“教学为立院之本,科研是强院之路,教学科研协调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在应用物理、数学与应用数学两专业人才培养中,按照考研和就业两个出口设置基础理论型和技术应用型培养模式,遵循宽口径厚基础原则,打好扎实的数学、物理等理论基础。注重与信息科学、工程实践能力相结合。突出核心能力培养,体现“工科背景、突出理工”特色,培养信息与计算科学、金融工程、应用物理学等领域研究型、应用型高级人才。

学院注重基础理论的培养,毕业生考研率位于学校前列,近年来多名毕业生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等国内重点高校的研究生,也有学生考入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瑞典隆德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

学院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多种渠道办学的道路。在天津华苑软件园、天津市激光技术研究所、中云科技、天浩神州、中力防雷、北京宇信易诚等多个大中型企业建有校外实习基地,与英国赫特福德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有合作办学项目。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学科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具备运用数学知识、使用计算机和数学软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培养能在科技、教育、金融机构、经管、商贸企业和大专院校从事科研开发、管理及教学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以其坚实的数学基础适用于攻读数学、信息及经管等学科的研究生。

数学系现有应用数学硕士点,下设泛函分析及其应用和数学经管中的应用两个研究方向。

本专业设置应用数学(计算机应用)、金融数学和基础数学三个专业方向。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离散数学、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数理统计、应用运筹、应用随机过程、数学模型、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保险精算、金融数学、金融交易分析、宏微观经济学等。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物理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目标是“理工交融重在应用”高级专门人才。专业方向为光电技术和光谱技术,注重自动控制技术、软件开发技术等能力的培养,在夯实物理学理论体系的基础上同时,努力提高学生的科技素质和创新能力。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够在物理学及应用领域中从事教学、科研、应用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并以其坚实的数理基础广泛适用攻读理学、工学和经济学等学科的研究生。

物理系现有物理学科一级硕士点和应用物理学本科学位授予点。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光学、电磁学、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计算物理、数理方程、理论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与热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光谱学与光谱技术、显示技术、激光原理等;专业选修课有光电检测技术、半导体物理学、发光物理、传感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与应用、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等。集中性实践课设有单片机实践、PLC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环节。

本专业学制四年。授理学学士学位。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