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共207条  1/21 
首页上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我院李晓兰老师在碳材料实现超快光纤激光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表时间:2021年06月11日  |  作者:  |  编辑:满志欣  |  资料来源:  |  点击:[]

光纤激光器具有结构轻便,光束质量高、稳定性良好等优点,可饱和吸收体(SA)是光纤激光器中用于产生超快脉冲的关键。碳材料具有出色的饱和吸收和非线性光学性能,而受到了广泛的关注。

 

最近,理学院李晓兰老师通过液-液界面沉淀法合成了C60纳米棒。通过调节溶剂比率,可获得具有宽带吸收光谱的多晶纳米棒结构C60并对其饱和吸收特性和SA应用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C60纳米棒具有出色的饱和吸收特性,调制深度约为16,非饱和吸收低至4。通过将C60纳米棒与微纳光纤结合,实现了光通信区域光转换效率高达7.8%的超快全光纤激光器。

 

该研究成果以题为“C60 nanorods as a promising infrared nonlinear optical material for ultrafast photonics”发表在期刊Carbon上,(DOI: 10.1016/j.carbon.2021.03.050)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8622321003626

 

 

这篇论文以我院李晓兰老师为第一作者,天津理工大学为第一单位,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上一条:理学院开展端午假期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下一条:“物理小问题,实验大科学” ——理学院实验中心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