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共207条  1/21 
首页上页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表时间:2021年09月17日  |  作者:赵仰华  |  编辑:赵仰华  |  资料来源:  |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按照《天津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试行)》要求,理学院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开学初期,理学院数学系、物理系以及实验中分别组织教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并进行课程思政专题研讨,继续挖掘探索公共基础课程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

数学系主任苟长义老师播放《大决战之二淮海战役》中一段视频,其中讲到人民解放军不仅在质量上占有优势,在数量上也“呈几何级数增长”,最终取得战役的胜利,由此引出数学中“几何级数”重要概念。联系当前在疫情防控中要早发现、早隔离,在接触人还没有“成几何级数增长”的时候,找到高风险接触者,用最小的成本和影响及时控制疫情。苟老师强调知识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课程思政的融入不仅增加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又能潜移默化的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物理系老师们围绕“课程思政”展开认真的交流和研讨,从微观层面列举了课程思政在课题选择、讲授、设计上的亮点和注意事项,不仅在“课堂上”又要走到“课堂外”。物理系主任杨帅老师指出德育教育既要以课堂为主渠道,也要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时时引导学生的价值走向,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实验中心老师结合物理实验课程特点讨论如何将思想教育元素融入到实验全过程中。课堂思政不仅局限于党政教育,更要做到与国家科技发展相结合,与时俱进。实验中心教师要加强课程思政意识培养,充分发挥教师在课程教学中的主导作用,做到言传身教、榜样示范作用。物理实验中心孙世帅主任强调本学期继续实验课程思政建设,改革教育方法,创新教学手段。借助实验中心一流课程建设工作,合理利用现代化多媒体技术开展课上课下相结合的实验课程思政教学。此外,本学期将继续推进学生科技,实验竞赛等课外活动的开展,拓宽学生实践平台。

 

    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不仅为公共基础课教师提供了交流和经验分享的机会,也为新入职教师尽快融入教学中提供了有益助力。我院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课程思政”创新改革为抓手,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我院以“思政课程”为核心的优质课程建设工作。

 

上一条:理学院党委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理学院党委开展青年管理干部培训会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