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教育教学
共5条  1/1 
首页上页下页尾页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研究生培养>>正文

数学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1日  |  作者:  |  编辑:王伟  |  资料来源:  |  点击:[]

一、学科基本概况

本学科已有15年发展历史,随着国家对基础学科越来越重视,本学科发展迅猛。2006年获“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2007年开始招收应用数学硕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数学一级硕士点,2021年成立“运筹学与系统工程研究所”。建设天津市优秀教学团队1支,拥有天津市教学名师1人。  

二、人才培养目标

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构建特色、追求质量”为人才培养指导思想,培养学生掌握较坚实的学科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应用数学知识,培养学生有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作风,有创新求实精神和良好的科研道德,具备研究有实际问题背景和应用前景的数学理论,具有应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几年,硕士生招生情况良好,均满额招生。

三、学科方向设置

紧密围绕国家、天津市相关产业的人才需求以及本校学科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了如下四个研究方向:“泛函分析及其应用”、“组合数学与优化理论”、“非线性分析与微分方程”和“小波分析及其应用”。

四、优势与特色

1、突出特色,强化研究方向的交叉融合:如上四个研究方向中,“泛函分析及其应用”是特色学科,“组合数学与优化理论”是交叉学科。注重研究方向的交叉,如泛函分析理论在小波分析中的应用、运筹与优化在经济问题中的应用等。

2、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学科教师队伍具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1人,硕导13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近75%,具有相对完备的本学科研究方向。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5项,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3项。本学科有6人次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称号,2人次获得天津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3、与校内外科研机构的深入合作:依托学校优势学科,积极推进本学科与本校经济管理科学、计算机科学和材料科学等学科间交叉融合,强化本学科培养社会急需的复合型人才和服务本地经济建设的能力。

五、学科国内外影响

    本学科注重加强与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学科教师中有10余人具有国外科研机构的学习背景。每年均邀请多位国内外专家到校进行学术交流。承办“2015年天津市数学会年会”,“2021年第四届机器学习与优化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相关研究方向,如泛函分析、优化理论及小波分析等,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上一条:物理学科简介 下一条:2022年天津市数学与统计学联合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