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科学研究
共6条  1/1 
首页上页下页尾页
 
  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正文

物理学科简介

发表时间:2022年12月01日  |  作者:  |  编辑:王伟  |  资料来源:  |  点击:[]

一、学科基本情况

本学科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自1987年成立以来,先后建有“凝聚态物理”和“光学”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并于2011年获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于2020年成立了光电物理研究所。依托物理学科,2021年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了天津市特色学科群1个、天津市高校创新团队1支。

二、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经过多年建设,紧密围绕天津市相关产业需求,形成了如下四个研究方向:“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功能材料与物性”、“信息光学与光谱学”和“非线性物理”。

1. 注重特色传承与学科交叉。自1987年以来,围绕发光学及光谱学开展了深入的研究,并拓展到物理学科的多个相关研究领域。通过合作交流、搭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等途径,逐步扩大了物理学科在天津市乃至全国的学术影响力。

2. 学术队伍结构合理。组建了包括天津市特聘教授、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省级杰出青年和天津市特聘教授领衔和其他各层次人才为骨干力量的师资队伍。

3. 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等近50项;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在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等教学比赛中获多次一等奖。

4. 注重成果转化。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实训平台,承担企业合作项目20余项,派驻科技特派员5人次。

三、人才培养目标

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构建特色、追求质量”为人才培养指导思想,确立了“培养面向基层、基础扎实、严谨求实、适应社会发展、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理科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

四、生源情况

近年来,本学科每年招收物理学学术型硕士近30名。本学科按照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不断加强研究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出了一批基础知识扎实、学术素养浓厚、创新能力与实践能力突出的学生。

2016 年至今,共培养硕士研究生124 名。学生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横向项目70 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150 余篇,其中有影响力的高水平论文30 余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项,王克昌奖学金5人次,获天津理工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5 人次,学生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获得一等奖1 项,三等奖1 项。为提升在校生的科技创新能力,鼓励在校生积极参加各类型学生创新科技项目20 余项

五、国内外影响

经过多年建设,学科综合实力得到快速发展,在国内同学科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引进了天津市特聘讲座教授等数名国外优秀人才来我校开展合作和交流,主办了国际纳米光学材料研讨会。从而进一步加强了本学科的影响力。

上一条:天津市量子光学与智能光子学重点实验室召开建设推动会议 下一条:数学学科简介

关闭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