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行政办公 | 数学系 | 物理系 | 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系

Department of Physics

物理系依托于物理学一级学科,目前的师资队伍主要涉及光学、原子与分子物理、理论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四个二级学科。已经具有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光学专业授予点和应用物理本科专业。物理系创建于1982年,1990年因学科调整停止招生,2003年恢复招生,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95%的教师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中校特聘教授1名;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名;天津市产学研突出贡献奖获得者2人;天津市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2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2人;2人获全国高等学校普通物理教学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华北赛区一等奖。

物理学科于1998年获批凝聚态物理硕士点,成为本学科首个硕士点。该硕士点的创办始于1987年我国“发光学”的奠基人徐叙瑢院士率领其团从中科院长春物理所到我校工作。经过近30多年的长足发展,初步建立了“材料制备、材料物理性能测试、发光材料光学特性表征、发光与显示器件制作测试”比较完备的科研体系,凝练了“半导体器件与物理”和“稀土发光与显示”两个学科方向。

2006年,光学硕士点获批,并成为本学科的第二个硕士点,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和发展,逐步凝炼出了“激光光谱与原子光谱”和“新型光学成像机制及技术” 两个学科方向。

2011年获批物理学科一级硕士点,并于2017年被评为天津市重点学科。经过多年建设,紧密围绕天津市相关产业需求,形成了如下四个研究方向:“激光光谱与原子光谱”、“新型光学成像机制及技术”、“半导体器件与物理”和“稀土发光与显示”。

近几年,引进了天津市特聘教授等数名国外优秀人才来我校开展合作和交流,其中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熊启华教授、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研究员Andrey Ilyin教授和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Jerome Plain教授。从而进一步加强了物理学科的建设。

近三年,该学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其他纵向研究课题,累计23项。还承担了8项横向研究课题,总经费达628万元;发表学术论文累计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3项。

物理系承担了全校大学物理和应用物理专业的教学任务。其中,大学物理的教学涉及到全校的43个专业。近三年,物理系主编了3部物理教材,其中一部为天津市 “十五”规划教材,一部为普通高校“十二五”规划教材,2005年《大学物理》建成天津市市级精品课程。

物理系每年招收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生70名左右,开设普通物理、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固体物理、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计算物理、光谱学与光谱技术、激光原理、光电技术基础、显示技术、工程制图、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等课程,培养学生系统的理论基础和扎实的应用能力,为其胜任物理学及相关领域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管理等发展方向奠定基础。每年招收硕士生6-8名,围绕稀土元素光谱学、光电探测与显示材料及器件、非线性光学原理与应用、理论物理等方向开展科研工作。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