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党建专栏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工资讯 | 实验中心 | 下载专区 
 行政办公 | 数学系 | 物理系 | 物理实验中心 
 

物理实验中心

Physics Experiment Center

天津理工大学物理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7月,直属理学院管理,物理实验中心是天津市物理学会指定的“中学奥林匹克物理实验竞赛培训基地”和“天津市科学普及基地”,并于2012年申报成为物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理工大学)建设单位,2017年正式获批物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理工大学)。现有实验室47间,包括力热、电磁、声光实验区、近代实验室、演示实验室,物理虚拟仿真实验室以及物理专业实验室,总面积3380多平米,仪器设备1700余台套,总价值近1800万元,为毕业论文设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及各种物理实验竞赛提供实验场地,成为培养学生基本实验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实践基地。
        中心秉承“以学生为中心”,重基础、培创新的育人理念,不断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目前现有专职实验教师21人,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硕/博士学位21人,其中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人才4人,形成了学历结构、学源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的具备过硬的实验教学能力、较高的科学研究水平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每年开设各类实验课程共11门,涉及全校理工科非物理专业本科生及应用物理学专业学生 5000人左右,近40个专业,年均教学工作量15.65万/人时数,年均开设实验项目达到60项以上。2021年依托天津市“一流课程”项目支持,建设了市级混合式一流课程《大学物理实验C》,将实验教学与线上慕课、互动交流和线下实验有机结合,完善实验教学评分标准,客观反映学生实验学习情况。构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配合实验室开放制度,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使用,增加了实验能力培养的时间空间自由度,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同时,积极开展物理实验科普活动和“大中小一体化”建设,推进物理实验教学科普,提升实验教师业务水平,开拓示范中心的辐射功能。物理实验中心逐步建设成为了体系化实践实验教学基地,构造了优质的育人环境,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面向基层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目标助力。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10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3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