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心首页|中心概况|实验教学|规章制度|网上选课|联系我们|理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物理实验中心>>规章制度>>正文
· 科普基地工作制度 11/01 
· 物理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理工大学)安全管理规定汇总 11/17 
· 天津理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汇总 11/16 
· 学生实验守则 05/26 
· 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12/19 

· 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 12/19 
· 仪器设备管理规定 01/27 
· 物理实验中心实验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01/27 
· 物理实验课程评分标准 01/27 
· 天津理工大学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管理办法 01/27 
共15条  1/2 
首页上页  
科普基地工作制度
2023-11-01 15:39  

科普工作制度

第一章 科普基地参观运行

1、科普基地是我校的公益性科普机构,是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科普基地开放时间为:每周一、周三、周五 9:00-11:0014:00-16:00,法定节假日具体开放时间另行通知。

2、科普基地实行团体参观模式,参观团体凭介绍信在科普基地办公室,统一进馆、统一退场,团体参观预定电话:022-60215559

3、科普基地对观众提供讲解服务,除定时免费讲解外,团体讲解为非基本服务,实行收费制。依照天津市物价部门的核定标准。

4、学龄前儿童以及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观众,需有监护人陪同参观,并全程负责安全。

5、严禁携带任何宠物和代步工具(包括:电动自行车、小型摩托车、自行车、踏板车、滑板车、旱冰鞋等)入馆。

6、观众进入科普基地应接受必要的安全教育,服从讲解员的引导和管理,不得进入非参观区域,发生突发事件时应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由疏散通道有序离开现场。

  7、基地全部区域严禁吸烟、饮食和使用明火,严禁携带及危险 品(易燃易爆、化学品、管制刀具及其他可能危害展品和人身安全的 物品)入馆,贵重物品自理。

8、观众上下电梯、楼梯时,要遵守秩序,严禁在楼梯上坐卧、 玩耍、逆行、奔跑等,老人、幼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观众应当乘直升电梯。

9、观众不得随意触动现场消防警报、电源开关等设施设备,因 观众的不规范行为或监护人员监护不力造成安全事故的,由行为人 或监护人自行负责。

10、观众应当自觉爱护展品,严格按照展品说明进行操作,如因 违规操作造成展品损坏,需照价赔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 由观众自行承担。

第二章 科普基地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基地负责人

基地负责人是物理科普基地的最高领导,负责基地的全面工作,包括物理科普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基地负责人需要具有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或从事该领域工作多年,同时对于物理科普基地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具体建议。

二、综合办公室

综合办公室负责物理科普基地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包括基地的规划、建设、运营、财务等方面。综合办公室需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预算,并负责基地的组织管理、人力资源、财务支出和收入的管理。

三、科普管理部

科普管理部负责制定物理科普基地的科普宣传策略、开展科普活动、培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科普管理部需要制定年度科普计划,组织实施各种科普活动,包括科学讲座、科普展览、科普夏令营等,为公众提供优质的科普服务。

四、设备物资部

设备物资部负责管理物理科普基地所使用的各种设备和物资,包括实验设备、教学设备、科普器材等。设备物资部需要制定设备采购计划,负责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确保设备和物资的正常运行和维护。

五、库房

库房负责管理物理科普基地的各类仓库,包括实验试剂、材料、工具等。库房需要保证仓库内物资的安全和完整性,确保物资的合理使用和保管。

六、讲解员

讲解员是物理科普基地的重要组成部门,负责向参观者进行物理科普知识的讲解和宣传,提供优质的服务和支持。讲解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和表达能力,熟悉物理实验知识,能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公众传递科学知识。

第三章 科普基地财务管理

物理科普基地的财务管理是基地运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进行科学、规范、严格的管理,以确保基地的财务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1、科普基地人员的工资、保险和休假等福利待遇由天津理工大学人事处负责管理。

2、科普基地的参观、采购、维修、服务等发生的所有费用应履行天津理工大学的财务规定,由财务处统一处理。

3、科普基地的采购、维修、服务等的合同招标和签订流程均应符合政府采购或学校采购的规定。

 

第四章 科普基地人事管理

物理科普基地的人事管理主要是对在岗和新入职人员的培训。培训的目的是让工作人员了解基地的规章制度和安全要求,熟悉物理实验和科普知识,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和讲解技巧,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培训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基地规章制度和安全要求:让工作人员了解基地的各项规定,包括实验操作规程、安全要求、应急预案等,确保工作人员具备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2. 物理实验和科普知识: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让工作人员了解物理实验的基本原理、实验操作方法和技巧、实验数据处理和分析等,提高工作人员的实验能力和科普水平。

3. 实验操作技能和讲解技巧:通过对具体实验的操作和讲解,让工作人员掌握实验操作技能和讲解技巧,能够准确、生动地讲解物理实验,为参观者提供优质的科普服务。

4. 团队协作和能力提升:通过团队建设和个人能力提升计划,让工作人员更好地融入团队、发挥个人优势,提高团队协作能力和个人成长空间。

第五章 科普基地物资采购

科普基地的物资采购是基地建设和运营的重要环节,需要进行科学、规范、严格的管理,以确保基地的物资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一、物资采购的目标

科普基地物资采购的目标是确保基地建设和运营所需的物资安全、质量可靠、价格合理,同时实现物资的可持续发展和成本控制。

二、物资采购的内容

科普基地的物资采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实验设备:包括物理实验所需的实验器材、实验仪器、实验材料等,是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基础。

2. 教学设备:包括教学所需的多媒体设备、教学软件、教学素材等,是提高科普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

3. 科普器材:包括科普展览所需的展品、展板、模型等,是吸引公众参与科普活动、提高科普效果的重要工具。

4. 其他物资:包括办公用品、维修工具、清洁用品等,是保障基地日常运营的基础物资。

三、物资采购的流程

科普基地的物资采购流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制定采购计划:根据基地建设和运营的需要,制定采购计划,包括采购物资的种类、数量、预算等方面。

2. 供应商选择:根据采购计划的要求,选择符合学校采购条件的供应商。

3. 物资采购:按照采购合同的规定,进行物资的采购和交付。

4. 物资验收:对采购的物资进行质量检验和验收,确保物资的安全和质量符合要求。

5. 物资管理:对验收合格的物资进行入库管理和出库使用,确保物资的合理使用和保管。

四、物资采购的措施

为了实现物理科普基地的物资采购目标,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1. 建立健全物资采购制度和流程,规范采购行为,确保采购的公开、公正和公平。

2. 加强物资验收和管理,确保物资的安全和质量符合要求,防止物资的损坏和流失。

3. 加强物资成本控制,合理制定采购计划和预算,降低采购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 加强物资管理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建立物资管理系统,实现物资的动态管理和高效利用。

 

第六章 科普基地基础设施管理

科普基地的基础设施是基地建设和运营的基础,需要进行科学、规范、严格的管理,以确保基地的设施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以下是物理科普基地基础设施管理的主要内容和要求:

一、警示标志和安全提示

物理科普基地的设施使用过程中,安全问题至关重要。为了确保基地的设施安全,需要设置相应的警示标志和安全提示,如实验区域的安全提示、危险品存放处的警示标志、高压电源的警示标志等。负责人要定期检查设施的安全状况,及时更新和维护警示标志和安全提示,确保其完好、明显、准确。

二、设施维护和保养

为了确保基地的设施正常运行和延长使用寿命,需要进行定期的维护和保养。负责人需要制定设施维护和保养计划,包括定期检查、清理、润滑、检修等,确保设施的各项功能正常。同时,对于易损件和耗材,要建立及时更换的制度,确保设施的正常运行。

三、设备修理和报废

对于出现故障的设施设备,负责人需要及时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修理,尽快恢复设备的功能。对于无法修复的设备,要建立报废制度,及时进行报废处理,确保基地的设施安全和正常运营。

四、管理制度和记录

为了确保基地的基础设施管理科学、规范和有序,需要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和记录。管理制度应包括设施使用、维护、报废等方面的规定,同时要建立相应的记录制度,记录设施的使用、维护、修理等情况。负责人要严格执行管理制度,定期对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同时及时记录相关情况,确保基地的基础设施管理有序、安全、可靠。

第七章 科普基地安全管理

科普基地的安全管理是基地运营管理的重中之重,需要采取全面、细致的措施,确保基地设备使用安全、参观人员安全,防止火灾、水灾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一、设备使用安全

科普基地的设备使用安全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确保设备使用安全,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1. 制定设备使用安全规定,明确设备使用流程和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工作人员和参观者了解设备使用安全规定。

2. 对工作人员进行设备操作培训,确保他们掌握正确的设备操作方法和应急处理方法,避免因操作不当导致的安全事故。

3. 定期对设备进行维护和检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转和安全性能。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维修和更换,避免设备故障导致的安全事故。

4. 设置设备安全警示标志和安全防护装置,确保设备的安全性和防护措施完备。

二、参观人员安全

物理科普基地的参观人员安全也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确保参观人员安全,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1. 制定参观人员安全规定,明确参观人员的行为规范和安全注意事项,确保参观者了解参观规定。

2. 对参观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引导,告知他们实验操作的安全注意事项和应急处理方法,提高参观者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3. 设置参观人员安全隔离带和安全警示标志,确保参观者在安全区域内参观实验操作,避免因误操作导致的安全事故。

三、火灾、水灾等应急预案

科普基地的火灾、水灾等应急预案是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应对突发事件,需要采取以下措施:

1. 制定火灾、水灾等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流程和职责分工,确保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2. 进行应急演练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和参观者的应急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迅速、有效地进行应急处置。

3. 配备相应的消防器材和应急设备,确保在火灾等突发事件发生时能够及时进行灭火和救援工作。

4. 对水源和排水系统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确保在发生水灾等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排水和防范水灾。

 

第八章 科普基地应急预案

为了确保科普基地的安全运行和正常秩序,预防和处理科普基地安全事故,保障师生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减少财产损失,制定了以下科普活动应急预案。

一、预案概述

本预案旨在通过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恢复等阶段的全过程规划,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体系,提高科普基地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地减少基地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和影响。

二、应急组织机构

为确保应急预案的有效实施,成立科普基地安全应急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协调应急处置等工作。

三、应急措施

1. 事前预防

1)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

2)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

3)建立实验室安全档案,记录实验室设施、设备、材料的安全信息。

2. 事发应对

1)在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知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组织应急处置。

2)根据事故的性质和影响范围,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如紧急疏散、现场控制、急救治疗等。

3. 事中处置

1)保持冷静,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故发展。

2)优先保障人身安全,疏散实验室内人员,防止事故扩大。

3)积极与外界联系,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事故情况,请求必要的支持和帮助。

4. 善后恢复

1)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完善应急预案。

2)对事故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及时处理赔偿事宜。

3)对应急处置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提高应急处置的积极性和效率。

四、应急物资储备

为保障应急处置的需要,实验室应储备以下应急物资:

1.急救器材:包括灭火器、灭火器材、应急灯等。

2.防护用品:包括安全帽、防护服、防毒面具等。

3.医疗药品:包括常规药品、急救药品等。

4.其他物资:包括沙袋、铁锹、水桶等。

应急物资应定期检查和更新,确保其质量和有效性。

五、应急疏散演练

为强化师生安全防护意识,提高师生员工的自救逃生技能,将积极组织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内容如下:

(一) 疏散具体步骤

1.演练当日,演练科普基地领导小组向师生宣读演练注意事项, 提前打开各楼层安全通道,进入演练状态。

2.演练当日,进入演练倒记时,全体师生在各自楼层待命。

3.演练开始,科普基地工作人员模拟发现火情后按下手报、 播放火灾警报,大家听到报警信号后,科普基地工作人员迅速指挥师生开始按预案规定的线路进行有序撤离,并服从各撤离路线上引导老师的指挥,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4. 疏散完毕,全体参演师生在科普基地西广场前排队集合,现场组织理学院师生对楼外空地点火油盆进行灭火器演练。

(二) 疏散路线

1.各楼层师生分别在东、西两侧的安全出口疏散。

9号楼一至六分别位于:南梯口、大厅内楼梯口

2.要求:

各楼层要在指定楼梯的拐弯处保证有一位老师负责指挥师生安全疏散。

保证在各出口有老师负责组织引导人员明确出口方向。

撤离时,务必提醒师生:不能拥挤、不能乘坐电梯,不能跳窗。

(三) 疏散注意事项

1.不能拥挤、不能乘坐电梯,不能跳窗。

2.不能穿拖鞋、鞋拖。

3.师生疏散后,安保搜救组巡视一遍实验室、教室及卫生间是否还有人员,如无,则安全撤离,如有特殊情况如:师生晕倒,应马上联系现场指挥组。

4.疏散撤离的时间控制在15分钟内。

5.疏散时要沉着冷静,听从指挥,确保有序疏散 (所有师生出教室和实验室后贴两侧墙壁走成两列纵队,不要中途插队) ,疏散动作要快。

6.逃生疏散时,掉了东西不能拾。如有人员跌倒,后面的一、两名人员应快速将其扶起,插到队伍中继续撤离,其他师生要绕行,不要围观、拥挤,不能打闹,不要相互推搡,更不准往上压。

7.疏散过程中,如有擦伤、碰伤等情况出现,先撤到安 全地带后, 由现场救护人员组织包扎、治疗。

8.总指挥要随时掌握整个疏散情况,及时做好处理工作 (包括有没有人员伤亡或被困及具体位置等) 。

发现火情具体处置流程如下:

任何单位人员发现火情应立即用电话向科普基地负责人报告,发生火情部位的巡查人员 (或就近工作人员) 应立即形成第一灭火力量并在60秒内采取措施控制火情,直至第二灭火力量赶到现场展开行动,事态严重可直接越级向党委安全工作部 (保卫处) 报告。

(一) 报警电话

报警早、损失小。科普基地办公室电话:60215559,党委安全工作部 (保卫处) 报警电话:60215110 (24小时报警电话) 、60215861 或119火灾报警电话。

(二) 报火警时的要求

1.沉着镇定,电话号码要准确;

2.讲清失火位置和燃烧物质,火势大小,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

3.报警后,应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初期火灾,疏散人员、物资。

灭火

发生火灾时,科普应急小组应在消防救援队赶到之前,迅速组织志愿消防队及在场的职工群众灭火。灭火前首先要采取诸如切断电路等紧急安全措施,避免继发性损害。

(一) 首先收集并配发火场及附近所有的消防灭火器材及设备,并开启到临战状态。要根据燃烧的物质类别准备正确型号的灭火器;

(二) 然后按照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采取堵截包围、隔离火场的战术,先扼制住火势蔓延势头,为火场人员逃生、物资疏散创造有利条件;

(三) 待火势被控制,再采取:内外夹攻、上下合击、重点突破、分片消灭等种类多样、机动灵活的灭火战术,把火势彻底消灭。

紧急疏散

(一) 发生火灾时,结合火灾现场和火灾部位的情况,按要求迅速组织人员疏散;

(二) 人员聚集场所,火灾的突然降临,若被困人员多、疏散条件差、火势发展比较缓慢,疏散引导组先疏散火灾危险区内的人员,后组织其他人员疏散;

(三) 根据火灾现场的各种疏散通道,设法引导人员疏散,并指明各种安全疏散通道,避免造成堵塞和踩踏事故;

(四) 将已疏散到火场外的人员,引导至安全不影响灭火的地带;

(五) 火灾现场电梯禁止使用 (消防电梯除外) 。

事故后处理

(一) 对受伤人员进行初步救护,视情况拨打120求救,并配合有关医疗部门和医疗机构妥善安置伤病员;

(二) 设置安全防护警戒区,避免楼面跌落物品击伤行人,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火场;

(三) 检查火场有无余火,有无再次发生火灾的隐患,周围建筑有无飘落的火种;

(四) 解决好受灾人员的安置工作,做好受灾人员及其家属和其他相关人员的思想稳定工作;

(五) 封锁和保存火灾、火险现场,配合消防救援队调查火灾、火险起因,核实火灾损失,写好火灾报告,查处有关责任人,教育师生员工汲取教训。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天津理工大学9号楼,邮编:300384,办公电话:022-60215559

天津理工大学理学院网站  版权所有